无色阳光

人生是由无数个无意义组成的。

变成蝴蝶飞走了

        *胡写的复健之作。

  友人A喜欢收集蝴蝶,他时常会利用假期的时间去不同的地方捕捉,我看蝴蝶只能看到他们颜色大小不同,对于友人A有关蝴蝶谈论总是缺乏兴趣,他的话我基本不过脑便出去了,只是偶尔附和的点头让他能把话题进行下去。

  我与友人A相识于路边,原因是我骑车时撞了另一个人,他看见了,过来帮了忙。像他这种热心的人并不多见了,因此我请他在咖啡馆喝了一杯咖啡。

  后来他跟我说,他只是当时看见了一只蝴蝶罢了,一切都是命运的引导。

  对于这样的话我总是沉默不语,我总不能说“相信该死的蝴蝶有什么意义,还不如下班后出去小酌一杯”,但我总觉得他会因为这句话而难过,总是过于准确的直觉令我张不开口。

  直到我第一次因为假期的索然无味而跟他出去捕蝶的时候——不过是他在捕捉而我坐在草地上看我的文库本——他才跟我说,我是第一个不觉得他做的事情荒唐的人。

  不荒唐?其实也不是,但他确实是我无趣生活里的一个带点趣味性的事情。

  那天他并没有什么收获,倒是见了其他珍惜品种的虫子(我依旧是不认得的),跟我说那些做成蒸汽朋克风格的标本会很好看,能卖一个好价钱。

  我问他又为何不下手。

  他说他热爱的只有蝴蝶。

  那晚我们在附近的旅店住下,晚上他喝了几杯,掏心肺腑地跟我说,他一直在寻找梦中的蝴蝶,就像再寻找梦中情人。

  哦哦,那一定是美好的事物。我敷衍地应答。

  是的,那可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。我看他情绪亢奋了起来,心思也飘到了其他地方,耳朵里他的话也顺便都飘远了。

 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友人B,是在我们第一次喝咖啡的地方认识的,原因记不清了,回过神来三人就经常见面了。

  和我一样,B对友人A对于蝴蝶的热衷程度不屑一顾,但与我不同,他会直白地说出来,然后把话题强行终止,转而抱怨起生活中的琐事。

  最初我会觉得这令我轻松不少,但久了又同情A只能闷闷不乐地坐在一旁喝酒。

  友人A确实喜欢蝴蝶。

  我看不下去,话题又转到他最近抓的蝴蝶上,我看到A眼睛突然活跃了起来,像是即将枯萎的花遇到了甘露。

  我跟着附和了几句,虽然也没有听进去。

  结束这次会面后我跟B同方向并行而走,他对我抱怨只知道蝴蝶的A,我哦了一声,并没有接什么话。

  友人B跟我说,蝴蝶蝴蝶的,都多大的人了,一点实际都不考虑,上次还跟我说他在寻找梦中蝴蝶,有这空闲还不如考虑如何升职。

  哦、哦。我敷衍地回答。

  你很敷衍。他毫不犹豫拆穿我,我笑了几声把这个话题揭过去了。

  隔天友人A背着包来找我,还给了我一把钥匙,把他的蝴蝶标本都送给了我。

  他说:我昨晚梦到了那只蝴蝶,现在我要去寻找她!

  我点了点头,答应收下那些标本。

  过了一个月,我和友人B去喝酒,他无意间提到很久没见友人A了,估计又去找蝴蝶了。

  我不置可否地耸耸肩,谁知道呢,也许他变成蝴蝶飞走了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 )

© 无色阳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